聯合晚報 錢線人物/千富企業總經理 莊惟捷「鎖下去」 痛點變生意

CEO of Chienfu 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
聯合晚報 錢線人物/千富企業總經理 莊惟捷「鎖下去」 痛點變生意

2019/10/15 SLOKY
CEO of Chienfu 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CEO of Chienfu 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
錢線人物/莊惟捷「鎖下去」 痛點變生意

2019-10-13 13:42聯合晚報 記者戴慧瑀/台北報導

鎖螺絲花多少力氣?一般人往往憑感覺,鎖太緊轉壞螺絲,結果取不出來,必須破壞器具的狀況很多人都遇過。千富企業總經理莊惟捷將痛點變成生意,花了兩、三年的時間,發明出全世界最小的扭力起子,產品輕小,解決用力過度的問題,拿下德國發明專利。他成立的「SLOKY」扭力起子品牌,吸引國際手工具大廠爭相上門做品牌聯名,一年賣出30萬個,創造上千萬營收。
千富企業隱身在輔大周邊小巷弄中,外觀是平凡的透天厝,莊惟捷工作、生活都在這棟建築物裡。一、二樓是工廠、辦公區域,樓上是是住家,他跟弟弟、千富企業專案經理莊翔捷兩家人,全部都住在這裡。

莊惟捷是台商二代,2000年進入家族企業工作,從基層的工程師、研發人員做到總經理,他花了13年的時間。

2009年,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生產3C設備、汽車螺絲的千富企業也難逃一劫。「當年,我們把大部分的產能壓在3C設備,結果市場萎縮,只剩下20%營業額。員工人數也從70、80人,掉到30、40個人,」莊惟捷用「跌一大跤」來形容這段經歷。

危機有時也是轉機,莊惟捷開始尋找新的利基產品。他從生活中的痛點出發,工廠常使用到車床刀具,更換車刀鎖螺絲時,常有員工用力過猛,導致螺絲壞掉卡住,最後不得不破壞刀具取下,代價高昂。如果可以知道要花多少力氣,一切問題就能迎刃而解?

接下來的兩、三年,莊惟捷踏入陌生的手工具領域,投入心力研發扭力起子。歷經無數次的失敗、改良,2013年取自台語「鎖下去」的諧音,推出「SLOKY」品牌,首個產品終於問世。同一年,他正式接班,成為總經理。

「SLOKY」扭力起子最大特色,是當施力達到設定的扭力時,扭力套筒就會發出「Click」聲響,使用者不用擔心用力過度。有別於市面常見的可調式扭力起子,「SLOKY」不同扭力套筒搭配不同起子頭,尺寸大小不同,顏色不同,不用擔心拿錯。

2014年,國外業務出身的弟弟莊翔捷也回家幫忙,兄弟二人當起空中飛人,到世界各地參展、找代理商,衝刺「SLOKY」業績。「那時候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在幹嘛,老是不見人影,更不懂我們為什麼要花50%的心力,去拼5%的業績,」莊翔捷笑說。

「SLOKY」毛利率超過30%以上,這幾年業績都保持在兩成至三成的成長,營收占比約20%,一年貢獻上千萬營收。「SLOKY」許多國際手工具大廠都有品牌聯名,專攻歐美市場,莊惟捷觀察,這些國家的工廠多願意砸錢投資在手工具上面,且手作風氣濃厚,潛在市場大。亞洲方面,日本以外市場需求慢慢浮現,像腳踏車,「SLOKY」跟國內腳踏車大廠都有合作。

展望未來,莊家兄弟除拓展線上、線下通路外,更積極跨界與各廠合作,希望讓「SLOKY」產品朝多元應用發展,不侷限於目前的工廠、腳踏車、醫療等領域。

相關Link

Movies

Sloky STEP, smart torque everywhere possible



Files Download



推薦產品

多功能組

多功能組

適合出廠做業的工程師、技師,完美結合的工具組,也可客製客戶需求的不同扭力

閱讀更多
單支組

單支組

專利國旗柄,搭配Hex, Torx and Torx Plus bits及多種不同扭力規格

閱讀更多
扭力套筒及起子頭

扭力套筒及起子頭

(1) 六角/磁力設計 (2) 5,000次壽測 (3) 公差+/- 10% (4) 0.1~18Nm客製化服務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