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合晚报钱线人物/千富企业总经理庄惟捷「锁下去」 痛点变生意

CEO of Chienfu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
联合晚报钱线人物/千富企业总经理庄惟捷「锁下去」 痛点变生意

2019/10/15 SLOKY
CEO of Chienfu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CEO of ChienfuSloky, Jeff Chuang on Union Evening News

钱线人物/庄惟捷「锁下去」 痛点变生意
 
2019-10-13 13:42联合晚报记者戴慧瑀/台北报导

锁螺丝花多少力气?一般人往往凭感觉,锁太紧转坏螺丝,结果取不出来,必须破坏器具的状况很多人都遇过。千富企业总经理庄惟捷将痛点变成生意,花了两、三年的时间,发明出全世界最小的扭力起子,产品轻小,解决用力过度的问题,拿下德国发明专利。他成立的「SLOKY」扭力起子品牌,吸引国际手工具大厂争相上门做品牌联名,一年卖出30万个,创造上千万营收。
千富企业隐身在辅大周边小巷弄中,外观是平凡的透天厝,庄惟捷工作、生活都在这栋建筑物里。一、二楼是工厂、办公区域,楼上是是住家,他跟弟弟、千富企业专案经理庄翔捷两家人,全部都住在这里。
 
庄惟捷是台商二代,2000年进入家族企业工作,从基层的工程师、研发人员做到总经理,他花了13年的时间。
 
2009年,金融海啸席卷全球,生产3C设备、汽车螺丝的千富企业也难逃一劫。「当年,我们把大部分的产能压在3C设备,结果市场萎缩,只剩下20%营业额。员工人数也从70、80人,掉到30、40个人,」庄惟捷用「跌一大跤」来形容这段经历。
 
危机有时也是转机,庄惟捷开始寻找新的利基产品。他从生活中的痛点出发,工厂常使用到车床刀具,更换车刀锁螺丝时,常有员工用力过猛,导致螺丝坏掉卡住,最后不得不破坏刀具取下,代价高昂。如果可以知道要花多少力气,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?
 
接下来的两、三年,庄惟捷踏入陌生的手工具领域,投入心力研发扭力起子。历经无数次的失败、改良,2013年取自台语「锁下去」的谐音,推出「SLOKY」品牌,首个产品终于问世。同一年,他正式接班,成为总经理。
 
「SLOKY」扭力起子最大特色,是当施力达到设定的扭力时,扭力套筒就会发出「Click」声响,使用者不用担心用力过度。有别于市面常见的可调式扭力起子,「SLOKY」不同扭力套筒搭配不同起子头,尺寸大小不同,颜色不同,不用担心拿错。
 
2014年,国外业务出身的弟弟庄翔捷也回家帮忙,兄弟二人当起空中飞人,到世界各地参展、找代理商,冲刺「SLOKY」业绩。「那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在干嘛,老是不见人影,更不懂我们为什么要花50%的心力,去拼5%的业绩,」庄翔捷笑说。
 
「SLOKY」毛利率超过30%以上,这几年业绩都保持在两成至三成的成长,营收占比约20%,一年贡献上千万营收。「SLOKY」许多国际手工具大厂都有品牌联名,专攻欧美市场,庄惟捷观察,这些国家的工厂多愿意砸钱投资在手工具上面,且手作风气浓厚,潜在市场大。亚洲方面,日本以外市场需求慢慢浮现,像脚踏车,「SLOKY」跟国内脚踏车大厂都有合作。
 
展望未来,庄家兄弟除拓展线上、线下通路外,更积极跨界与各厂合作,希望让「SLOKY」产品朝多元应用发展,不局限于目前的工厂、脚踏车、医疗等领域。

相关Link

Movies

SlokySTEP, smart torque everywhere possible



Files Download



推荐产品

多功能组

多功能组

适合出厂做业的工程师、技师,完美结合的工具组,也可客制客户需求的不同扭力

阅读更多
单支组

单支组

专利国旗柄,搭配Hex, Torx and Torx Plus bits及多种不同扭力规格

阅读更多
扭力套筒及起子头

扭力套筒及起子头

(1) 六角/磁力设计(2) 5,000次寿测(3) 公差+/- 10% (4) 0.1~18Nm客制化服务

阅读更多